其他語言課程

為提升學生在廿一世紀的競爭力,本校提供不同的學習課程及學習經歷,讓學生各展所長,活出多姿多采人生。

本校於2012年起開辦「其他語言課程」,以配合新高中多元化課程及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

 

新高中日語課程及外語興趣班

本校於2012-2013年度起設有新高中日語課程,日語科作為新高中學制中的其中一個選修科目,學生可按自己的學習興趣、能力和需要而選讀。現時本校已設有中四級至中六級日文班,所有學生均會應考英國劍橋大學國際考試(日文)。

本校亦設有外語(日語、韓語及法語)興趣班,提供機會讓學生發展及培養其他語言的潛能,讓學生從小培養學習外語的興趣及提供基礎外語知識,有助銜接新高中其他語言課程。

 

1

同學正努力學習寫日文五十音

                                                                 

2    3
法文導師教授法文字母發音    韓文導師自製韓式炒年糕介紹韓國美食

 

 

學術文化交流活動

  1. 日本高校學術文化交流日

為了營造更多學習機會予修讀日語的學生,本校自2014年起均舉辦日本高校學術文化交流日,接待日本前來交流的學生。每年日本兵庫縣立多可高等學校會帶同100多位學生來本校進行學術及文化交流。

 

一同上綜合科學科

一同上綜合科學科

 

閃避球友誼賽

閃避球友誼賽

 

視藝科學習製作中國傳統圖案

 視藝科學習製作中國傳統圖案

 

與日本同學共進午膳

 

與日本同學共進午膳2

與日本同學共進午膳

 

舞蹈表演舞蹈表演

 

製作Lego機械人

製作Lego機械人

 

蕭校長在歡迎典禮致詞及鄭宛汶同學負責翻譯

蕭校長在歡迎典禮致詞及鄭宛汶同學負責翻譯

 

禮堂大合照

禮堂大合照

 

 

  1. 日本遊學團

為使高中修讀日語學生能善用所學,增加使用日語溝通的機會,擴闊國際視野,為未來升學及就業作出更好準備,特為修讀高中日語課程學生舉辦日本遊學團,遊學地點包括大阪、橫濱及東京。

 

在中野烏冬學校學習製作烏冬

在中野烏冬學校學習製作烏冬

 

老師和同學們出發前先來一張大合照心情興奮啊

老師和同學們出發前先來一張大合照,心情興奮啊!

 

跟多可高校的老師學習日語中

跟多可高校的老師學習日語中

 

與多可高等學校的校長及師生共同合照留念

與多可高等學校的校長及師生共同合照留念

 

  1. 日本虛擬遊學團

雖然因疫情關係不能前往日本交流,但為提高學生對日本文化的認知和促進應用課堂所學習的日文知識,本校積極舉辦網上虛擬遊學團供學生參與。如在2021年舉辦了「宮崎農泊物語」虛擬遊學團。是次活動邀請了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所長長友修一先生前往本校簡介宮崎縣的特色並與本校學生一同參加虛擬遊學團。在長友先生親身介紹後,隨後學生能實時與宮崎縣的農民體驗農耕生活,學習日本農耕技巧,活動過程中學生都能利用日語積極向所長長友先生及宮崎縣的農民提問問題及發表感受。活動完結後,部份修讀日文科同學更與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所長長友修一先生進行對話,分享學校生活、香港和宮崎縣旅遊景點及地道小食推介等,過程輕鬆愉快。同學亦能在活動中獲得一份宮崎縣土產──宮崎縣農民所種的稻米。這份來自東瀛的紀念品能讓同學一嚐活動中介紹的農作物,加深同學對活動的認識及感受,提升同學學習日文的興趣。

 

1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所長長友修一先生向本校師生介紹日本宮崎縣

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所長長友修一先生向本校師生介紹日本宮崎縣。

 

2同學們正專心聆聽長友先生介紹宮崎縣和閱讀宮崎縣旅遊小冊子

同學們正專心聆聽長友先生介紹宮崎縣和閱讀宮崎縣旅遊小冊子。

 

3同學以日文向長友先生發問

同學以日文向長友先生發問。

 

4實時與宮崎縣的農民體驗農家耕種生活

實時與宮崎縣的農民體驗農家耕種生活。

 

5同學們全情投入是次虛擬交流團

同學們全情投入是次虛擬交流團。

 

6大合照

大合照。

 

7修讀日文科的同學以日語與長友先生進行小組交流

修讀日文科的同學以日語與長友先生進行小組交流。

 

8小組交流後本校郭富華校長日語老師陳老師其他語言課程統籌袁老師及同學們與長友先生合照留念

小組交流後本校郭富華校長、日語老師陳老師、其他語言課程統籌袁老師及同學們與長友先生合照留念。

 

9同學們活動後獲得一份宮崎縣土產宮崎縣農民所種的稻米

同學們活動後獲得一份宮崎縣土產──宮崎縣農民所種的稻米。

 

  1. 與日本京都女子大學結盟

本校於2020-2021年度與日本京都女子大學結盟,簽署國際交流框架協議,將陸續開展各種交流活動。而京都女子大學亦為本校學生提供優待招生計劃,入讀日本語課程,然後銜接京都女子大學學位課程。

 

與京都女子大學進行交流

與京都女子大學進行交流。

 

  1. 舉辦日語體驗課程予區內小學生

為讓區內小學生對本校的日語課程有更深入的認識和營造更多機會予修讀日語的學生運用課堂所學成果及加深對日本文化的認識與應用,本校每年皆會舉辦日語體驗課程予區內小學生。在日語體驗課程,參加者除了可以學習基礎日語外,還可以體驗日本傳統文化。例如2021年的日語體驗課程,本校日語老師陳老師便親身教導日本傳統手作「切り紙」剪紙,過程中參加者都能掌握日本傳統剪紙「切り紙」的製作方法,把製成品貼在卡紙上,寫上日文字句,展現學習成果。而且,參加者更可以體驗穿著日本傳統服飾和服,然後拍照留念,留下難忘的回憶。而本校修讀日語的學生皆能運用課堂所學,協助教導參加者基本日語,發揮所長。

 

1日語老師陳老師教導參加者日本傳統剪紙

日語老師陳老師教導參加者日本傳統剪紙。

 

2參加者正製作日本傳統剪紙

參加者正製作日本傳統剪紙。

 

3參加者的剪紙製成品

參加者的剪紙製成品。

 

4參加者體驗穿著日本傳統服飾和服拍照留念

參加者體驗穿著日本傳統服飾和服,拍照留念。

 

5大合照

大合照。

 

 

學生學術成就

本校旨在培養學生通曉日本文化及培育日語專才,課程開辦數年,培育了不少成績優異的學生,本校修讀日語的畢業生鄭宛汶同學榮獲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獎學金。此外,鄭宛汶同學亦成功代表學校參加21世紀東亞青少年大交流計劃,前往日本進行文化交流。另外,在2021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本校修讀日語的學生成績斐然,6C鄭浩宏同學勇奪A級,6C陳雪瑩同學考獲B級佳績,表現卓越,令人鼓舞。

 

17

中六日文班鄭宛汶同學榮獲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獎學金

 

18

 

19

 

20

鄭宛汶同學參加21世紀東亞青少年大交流計劃 

閱讀 10074 次數
此分類更多內容: « 我們的信念 課程、學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