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歷史

 辦學簡史及宗旨

天主教培聖中學於1963年創辦,早年在九龍塘牛津道校舍上課,1992年遷入元朗天水圍,並由原來的男校轉制為男女校。本校是一所天主教教區主辦的學校,以天主教教育理想及學生為中心的原則,致力提供優質教育。本校以「明德至善」為校訓,鼓勵學生在品德及學業上追求卓越,並通過宗教教育,弘揚基督精神,引領學生愛主愛人。本校以嚴謹校規,培養學生自律守規,並積極推動公民教育及社區服務,以培養學生成為良好公民。本校致力為學生提供理想學習環境,以使其勤奮好學、獨立思考、發展潛能,迎接未來生活挑戰,邁向積極人生。

 

創校意旨

本校的創立是秉承當年白英奇主教的意旨,在香港教區內創辨一所純粹的中文中學,以教育中國青年。是故,本校創立於一九六三年之時,乃隸屬於香港天主教教區轄下,而由政府津貼之唯一中文男校。其時,教區其他中學如高主教書院、聖貞德書院、西貢崇真中學、南華中學等,多為私立中學。

 

創校教育方針

本校首任校長李耀波先生本著一貫中文中學辦學方針,以純樸校風教導學生進德修業,務使學生能「博學於文」、「約之以禮」,養成崇高之人格,並以此為進德修業之階模,使學生畢後能貢獻其能力,造福社會人群。為此,學校之訓導方針著重品德之陶冶、理性之啟發及透過導師的潛移默化,培育學生充滿愛、美、笑和力的生活,養成具有禮、義、廉、恥的品德,並具有樂羣、善羣和愛羣的德性。

(詳見於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八年校刊創刊辭及訓導方針。)

閱讀 30002 次數
此分類更多內容: 校長的話 »